2019臺灣觀賞魚博覽會紀要
陳高松、許晉榮/企劃資訊組

      一年一度的水族界盛事 ‒ 臺灣觀賞魚博覽會在睽違二年之後,於今 (108)年10月17~20日重返高雄展覽館舉辦,本屆適逢10週年,特別擴大規模,集結近40間水族大廠和店家,打造全臺規模最大的水族街,並以「經驗魚博 拾趣生活」為主軸,透過系列活動營造「紓壓」氛圍,讓喜愛觀賞魚民眾置身「悠游自在」的紓壓場域。開幕當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添壽副主委、漁業署張致盛代署長、海洋保育署黃向文署長、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張淑賢主任、中華民國水族商業同業公會王壹郎理事長、國外觀賞魚產業代表以及本所張錦宜副所長等均蒞臨現場,共同為觀賞魚博覽會揭開盛大序幕。

      此次博覽會本所以俗稱火焰神仙的鸚鵡刺尻魚(Centropyge loriculus)繁養殖技術、五彩海藻造景以及結合香草植物與觀賞魚的魚菜共生系統等研發成果為主軸,規劃了一系列的展示項目。繽紛艷麗、活潑逗趣的蓋刺魚、雀鯛、小丑魚、油彩蠟膜蝦、紅線鞭腕蝦及安波托蝦穿梭於多彩多姿的海藻之間,吸引了川流不息的人潮駐足欣賞。另外,現場特別規劃了按讚送好禮的活動,只要上本所臉書 (facebook.com/FRI199) 按讚,就可獲得資料夾、立體紙雕、書籤與桌墊等各項精美文宣品,參觀民眾反應相當熱烈,輪值同仁也把握機會與民眾加強互動,廣宣相關研發成果。藉此,也再次誠摯邀請大家至本所臉書官方粉絲頁按讚(臉書搜尋”水產試驗所”或”@FRI199”) 追蹤,除了可以獲知政府重要施政措施及相關活動訊息外,還有許多關於漁業或海洋的新聞與新知,內容相當豐富生動,錯過可惜喔!

      活動現場除了本所所在的「屏東農科、水試所」展區,還涵蓋了「臺灣領頭 放眼國際館」、「創意造景區」、「珍奇館」、「孔雀魚及觀賞蝦比賽區」、「錦鯉館」、「企業形象館區」等六大主題區,並特別規劃了「10光旅程 再現經典館」,一次重現歷屆亮點魚種,讓錯過的民眾有機會一飽眼福,也藉以回顧過去十餘年來臺灣觀賞魚產業的發展軌跡。展區之外,水族街可以說是全場最熱鬧的一區,廠商競相端出豐富的觀賞魚及周邊產品,讓每個攤位前都擠滿了參觀及採購人潮。此外,每天定時在舞台區舉辦專業水族講座與親子DIY遊樂園時間,讓前來觀展的大小朋友們都能收穫滿滿的回家。

      熱鬧滾滾的展覽會場之外,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特別於17日開幕當天,舉辦了「觀賞水族暨週邊資材產學研聯盟」第8次座談會,該聯盟旨在構築觀賞水族產業界相關成員與學研機構間的討論平台,以深入了解市場需求,進而協助推動觀賞水族及週邊商品的事業化、產業化,並加速邁向國際化之進程。會中還邀請了印尼峇里島台商商會副理事長蘇文炳先生針對時下最熱門的「海水觀賞魚與人工繁殖」議題進行主題演講,並與在座的產學研界代表相互交流、分享。

      觀賞水族業是一項具有重要經濟價值的全球性產業,近年來已躍升為僅次於犬、貓的第三大寵物市場。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估計,全球觀賞魚年貿易值超過60億美元,若加上相關周邊產業,則總產值更高達 150億美元以上。本次的觀賞魚博覽會在短短四天的展期中,每天吸引數以萬計的民眾入館參觀,有效達成帶動觀賞魚養殖風潮,促進相關產業發展以及為水族市場創造商機等多方面的成效。

      臺灣不論在從業人員素質及養殖水質、氣候環境等各方面都極適合觀賞魚產業的發展。研發人員與業界人士,透過優異的育種與生物技術,培育出許多別出心裁的種類,並屢屢在國際比賽中贏得殊榮。然而,在面臨鄰近國家的強力競爭與國際觀賞水族產業日新月異的變動下,我們不能滿足於現狀,更沒有退縮止步的空間,未來仍需仰賴產學研界的共同合作與努力,以將臺灣觀賞魚產業推向另一個高峰。

農委會陳添壽副主委(右6)與貴賓們共同為第10屆臺灣觀賞魚博覽會揭開序幕
以香草植物搭配觀賞魚養殖之魚菜共生系統 陳添壽副主委蒞臨本所展區了解觀賞魚研發現況
本所展示的火焰神仙(箭頭所指)
是本次展覽的五大亮點魚種之一
以各式海藻為主體的生態造景缸,
搭配人工繁殖的各種雀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