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新潮流-2019智慧養殖科技成果發表媒合會暨臺灣國際漁業展紀要
王郁峻、林志遠/企劃資訊組

      國際漁業展於9月26~28日假高雄展覽館盛大舉辦,本所應邀展出在魚體3D體長量測、魚類水下活動力影像感測分析、多重感測精準投餵、多病原菌檢測輔助裝置及感控聯網決策回授控制等5項智慧養殖技術與系統,以及4家輔導業者執行石斑魚高密度輔助決策智能養殖環境監測、箱網養殖魚群體長影像計數辨識管理、臺灣鯛種苗智慧分篩計數、魚病感測聯網可視化系統開發、應用人工智慧技術加速觀賞魚運銷流程及創新商業營運模式等各項計畫之成果,展覽期間除了國內外養殖業者前來參觀外,亦吸引多家國內外媒體的採訪與報導,成功推廣智慧化養殖技術。

      另外,本所特別於9月26日同時辦理「漁業新潮流-2019智慧養殖科技成果發表暨媒合會」,本所張錦宜副所長特別南下致詞及與會。論壇上午時段先由筆者等介紹近三年來本所在智慧養殖方面的投入與相關成果,接著針對政府補助之資源、產業應用實例以及本次參展之5項技術,逐一進行成果發表,下午則由8家廠商代表進行媒合交流,全程總共吸引百餘位產學研人士參與。

       漁業為糧食生產、營養獲取與維持生計的重要產業,本所為落實智慧農業政策,積極投入智慧水產養殖技術研發,希望藉由資通訊科技與數位服務概念的導入與整合,促使養殖產業跳脫過去依賴經驗判斷的傳統經營模式,加速朝著智能化、科學化、省工化的方向發展,有效解決產業面臨之問題。

張副所長 (後排左四) 代表本所參與臺灣國際漁業展開幕儀式 「漁業新潮流-2019智慧養殖科技成果發表暨媒合會」講者及與會來賓合影
主辦單位陪同貴賓參觀本所展區 吸引五家外國媒體聯合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