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參展紀實
林芳安/企劃資訊組

      「2019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於本(108)年9月26~28日在臺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館1樓盛大展出,博覽會以「未來科技」、「創新發明」、「永續發展」3館聯合進行展示,其中「永續發展館」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統籌,環保署、經濟部工業局及能源局、國營會及原能會等6個機關合作辦理,以「永續農業」、「綠能科技」、「循環再生」3大主題,同步於會場展示農業、綠能及循環經濟相關之共同展示94項創新科技、設施及產品。

      本所特別挑選具有產業創新與商業發展潛力的2項技術參展:

一、即食沖泡鱸魚片製造

      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方便、快速、容易烹調,成為現代人對飲食的要求。水產品是良好的蛋白質來源,營養成分高,但目前市面上較少見到少水產即食產品。本所開發的「即食沖泡鱸魚片製造技術」,就是為了因應現代人的飲食需求,並增加國人在即食產品的選擇多樣性,是極具發展潛力的產品,本技術的特色包括:1. 魚肉未經高壓處理,營養成分佳,且產品可常溫流通一年。2. 無人工添加物及防腐劑,產品沖泡復水即可食用,魚肉口感佳、易咀嚼且仍保有天然鮮甜味,是具有潔淨標章(clean label)的產品。3. 加工程序簡便,製造成本低,可套用任何魚種,深具產業應用性。

二、魚菜共生系統建置

      魚菜共生是結合水產養殖與水耕栽培植物的互利共生生態系統,植栽作物從系統中未被養殖動物充分利用的有機和無機鹽類,獲得生長所需的營養,並將水淨化供給水產動物使用,有效率的循環使用養殖用水,增加水資源的再利用率,同時生產安全無毒的水產品及農作物。本技術包含因應技轉廠商需求,因地制宜而設計的魚菜共生系統架構,以及依栽培作物不同所訂定的排程管理規劃等。本次展覽的模擬系統係以香草植物搭配臺灣原生種觀賞魚~高體鰟鲏及河蚌、圓田螺等,希望可以更貼近生活,吸引許多民眾的駐足參觀與詢問。

      展示之外,本所亦特別規劃了「即食沖泡鱸魚片」的現場試吃活動,民眾反應均相當良好,除對口感給予讚許外,也提供了一些產品開發的建議,確實達到本所技術推廣宣傳效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黃黃金城副主任委員率所屬機關首長共同出席永續發展館開幕儀式
黃副主委試吃本所即食沖泡鱸魚片,提供許多寶貴建議
向國外人士說明魚菜共生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