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藍』油彩蠟膜蝦新裝登場
吳玉霞1、城振誠1、陳彥愷1、宋嘉軒2、謝恆毅11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2企劃資訊組

藍色斑塊的油彩蠟膜蝦~蝴蝶藍

      油彩蠟膜蝦(Hymenocera picta)體表猶如上過蠟般的光亮,全身米白鑲嵌著斑塊,螯肢膨大扁平,靜止時像一朵綻放的花朵,揮動大螯時則像擂台上矯健的拳擊手,模樣逗趣、動靜皆美,堪稱是最具療癒效果的神奇寶貝。牠的食性特殊以海星為食,在自然界是海星的剋星。因形態優美,體色鮮豔,深受觀賞水族業的青睞,卻也因此遭到過度採捕,導致天然族群數量日漸減少,影響生態平衡。

      油彩蠟膜蝦體表的斑塊顏色差異大,分布在中部及東部太平洋群體的斑塊為紫色並具有黃色邊緣,而分布在印度洋及西太平洋的群體則是棕色鑲嵌藍色邊緣。本所運用已建立之量產及品系雜交技術,經過1年的努力,成功培育出具藍色斑塊的油彩蠟膜蝦,由於顏色猶如美麗的蘭花,特命之為「蝴蝶藍」。

      水產生物質樸的種子,經過研究的灌溉後,陸續開出美麗的花朵;花色繽紛的外衣,讓這群體態玲瓏討喜的水中精靈更加出色,持續成為水族缸中最引人入勝的焦點。

花色繽紛的油彩蠟膜蝦是水族缸中最吸睛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