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魚有助於對抗兒童氣喘
吳美錚 摘譯/企劃資訊組

      由澳洲墨爾本La Trobe大學研究人員領導的一項臨床試驗發現,多多食用水產品,特別是DHA、EPA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豐富的魚類,例如鮭魚、鱒魚和沙丁魚等,有助於降低兒童氣喘的發生率。

      澳洲海鮮產業協會(Seafood Industry Australia, SIA)對於這項新發表的研究成果表示歡迎,認為它將為氣喘患者提供一項簡單有效的治療方法。

      「兒童氣喘是世界上最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我們知道這些魚類富含的omega-3脂肪酸具有抗發炎的功效,而且已有許多研究證明其確實有助於緩解關節炎等其他炎症疾病的症狀。」,SIA執行長Jane Lovell說。「這項研究成果是個讓人振奮的好消息,顯示多多攝食含有優質脂肪酸的水產品,可能是減輕兒童氣喘症狀的一種簡單、安全又有效的方法」。

      這項在希臘進行的研究發現,遵守健康的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原則,以富含Omega-3脂肪酸的海鮮為蛋白質主要來源的兒童氣喘病患者,6個月之後,其肺功能獲得明顯改善。

      研究團隊隨後針對64名5到12歲的兒童氣喘病患者進行追蹤試驗,其中一半的成員每週至少食用二次的高脂肪魚類(每次至少150公克),其餘成員則是按照原來的飲食方式,結果顯示,遵循地中海飲食原則的兒童,其支氣管發炎症狀在6個月後即獲得大幅改善。

      該團隊的首席研究員Maria Papamichael 表示,有越來越多的證據支持健康飲食可能是兒童氣喘症的潛在療法,他們的研究也已證實,每週吃魚兩次就可以有效改善兒童氣喘病患者的肺部發炎症狀。

水產品富含EPA、DHA等高度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健康具有多方面的功效

根據美國權威雜誌《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and World Report)最新公布的飲食建議排名,地中海飲食榮登2019最佳飲食型態寶座。地中海飲食的蛋白質來源以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及海鮮為主,而多吃水產品已被證實對人體健康有諸多優點,除了本文所提的緩解兒童氣喘症狀,還包括降低心血管疾病罹患率、減輕憂鬱症及過敏與發炎症狀、改善免疫系統、促進幼兒腦部發育等等...

主要參考資料:
https://www.seafoodsource.com/news/food-safety-health/eating-fish-can-help-fight-childhood-asthma-finds-new-stu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