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山下聖鯛起,優質鯛魚四海揚
杜金蓮、曾福生、吳豐成/水產養殖組

      本所育成中心的進駐廠商–聖鯛水產科技,技轉本所研發的吳郭魚工具魚與育種技術後,有效改良場區種魚,目前已可穩定生產優質經濟性狀之吳郭魚苗,所生產之魚苗除供應全臺外 (市占率超過30%),更逐步拓展至東南亞各國。

      數年前緬甸臺商曾向聖鯛水產科技購買一批吳郭魚進行商業化養殖,成效相當良好;本(108)年1月18日該臺商代表姜濟英女士特別來臺再次購買留種用之商用養殖吳郭魚一批,並於鍾佳濱立法委員、屏東縣農業處鄭永裕副處長及本所陳君如所長的見證下,與聖鯛水產科技黃成賢董事長簽署養殖買賣合作契約。該批吳郭魚將於1月底運抵緬甸,為臺灣的優質水產養殖開拓新南向市場。

      吳郭魚為雜食性魚種,具有繁殖容易、成長快速、抗病力強、對環境適應力高等優勢,係全球性的經濟養殖物種,FAO也將其視為提供發展中國家人民動物性蛋白質的重要來源。

      掌握育種之核心技術是攸關吳郭魚養殖產能與市場競爭力之關鍵。本所水產養殖組鑽研吳郭魚育種研究多年,陸續研發多項核心關鍵技術,以改良並維持吳郭魚之優良經濟性狀。

      聖鯛水產科技經由進駐本所育成中心,陸續技轉本所吳郭魚育種技術並擴大應用,經過本所長達6年之輔導,逐漸建立育種基礎群,並針對養殖需求,進行後續商用種魚之挑選與配種管理,目前已可依市場需求進行紅色吳郭魚之改良,同時也藉由育種基礎群發展出超雄尼羅魚,生產出高比率的全雄性苗,並將其命名為「聖鯛」(SD)。SD魚苗具有體型大、成長快速、取肉率高、餌料係數佳及抗病力強等優點,在體重、體長、全長體高及魚體厚度上,都較一般坊間養殖品系優良,且已可穩定量產。

聖鯛水產科技董事長黃成賢先生(左五)與緬甸臺商代表姜濟英女士(右四)簽署養殖買賣合作契約,為臺灣水產養殖進軍新南向市場開啟新的里程碑(右三為鍾佳濱立委、右二為鄭永裕副處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