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小釣手--條紋躄魚
陳岳川、陳律祺、鐘金水、冼宜樂、龔淑仁、謝恆毅/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

      條紋躄魚 (Antennarius striatus) 又稱帶紋躄魚,屬於輻鰭魚綱 (Actinopterygii)、鮟鱇目 (Lophiiformes)、躄魚科 (Antennariidae),主要分布於全球各大洋的暖水域。其體表為黃褐色摻雜著淡灰色斑紋,各鰭有深色斑點,彷彿老虎的斑紋;胸鰭、腹鰭特化成像似腳的肉蹼加上貼地的臀鰭,看起來似乎有五隻腳,所以俗稱為五腳虎 (圖1)。另外,由於其外型以及以胸鳍和腹鳍行走時的樣態都很很像青蛙,所以又有「frogfish」的外號。

      躄魚胸鰭腹鰭特化成肉蹼狀,可用以支撐爬行,不擅長游泳,適合於海底漫步。魚體呈扁球狀,體表皮粗糙,有突出的毛狀皮辮。喜棲息淺海礁岩或海藻中,是相當出色的擬態高手,其體色與體態和棲息的藻叢或礁岩相類似,既可欺騙敵人以保護自己,也可使小蝦小魚失去警戒而成為獵物。

      躄魚第一背鰭的棘已特化成細細長長的「吻觸手」,像似帶了一支釣竿,頂端上的假餌稱為「餌球」(圖2),外型像是海藻或蠕蟲。平時這釣竿是平放的,一旦有魚蝦接近,才會慢慢豎起釣竿,朝著獵物搖晃,抖動時就如同小蟲子在蠕動,當小魚受引誘而進入可攻擊範圍時,躄魚就會快速的張開大口將其吞下肚。口內布滿絨毛狀細齒,有助於緊咬捕捉的生物,使之不易脫逃。

圖1、俯看時之體色斑紋猶如老虎,因此俗稱為五腳虎 圖2、第一背鰭特化的吻觸手與餌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