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試所電子報第57期
種鰻放流宣導活動圓滿完成
蘇所長與與會貴賓進行種鰻放流  為確保鰻魚產業的永續經營,本所自民國65年起陸續實施鰻魚放流工作,希望透過種鰻及幼鰻的人為放流措施,豐富自然環境下的鰻魚族群數量,進而增加降海產卵的種鰻數量和來年的鰻苗產量,並藉由回收放流鰻魚的時空分布資訊瞭解鰻魚的生態習性。為提昇放流工作的效益,本所於99年12月23日在宜蘭縣壯圍鄉宜蘭河下游的東港榕樹公園舉辦鰻魚人工放流宣導活動,藉以喚起大眾對於此產業和生態的重視,並趁機向民眾傳播鰻魚的相關知識。

  本次活動由本所、宜蘭縣漁業管理所以及台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共同舉辦,典禮由蘇偉成所長主持並說明鰻魚保育理念,與會的貴賓包括宜蘭縣議會林金水議員、壯圍鄉簡文魁鄉長、東港村潘建淵村長、宜蘭縣漁業管理所陳慶儒股長以及宜蘭縣在地鄉親以及台灣區鰻魚發展基金會郭瓊英董事長與台灣大學韓玉山博士等。放流工作由全體貴賓親手操作,輪流將鰻魚野放至宜蘭河中,而實地體驗到放流的過程也使大家更加期待未來的豐碩成果。活動會場還有張貼說明鰻魚生活習性、標識以及回收工作的海報,由本所研究人員親切的向民眾講解,同時也發放宣導資料,期盼讓沒有參加的民眾也能藉由文宣的傳播瞭解鰻魚放流的意義,並有助於鰻魚的回收。

  回收鰻魚獲得的資訊對於放流後的效益評估將有很大幫助,更有利於日後解開鰻魚完整生活史的謎團,民眾如在鳳山溪、蘭陽溪及高屏溪捕撈到標識的放流鰻魚,請電洽本所淡水繁養殖研究中心(04-7772175、03-5551190)、東港生技研究中心(08-8324121)或新竹縣關西田野工作協會(03- 5871938),並請記錄捕抓的地點及日期,本所將以合理的價格收購。

  本次活動圓滿落幕,但是對於野放的鰻魚而言旅程才正要開始,本所對於鰻魚資源永續利用的相關研究工作也將一直持續下去!

本所蘇所長與與會貴賓合影王友慈博士對民眾進行解說鰻魚放流的意義

回首頁
聯絡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