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試所電子報第57期
處理污水新利器—牡蠣殼
堆積如山的牡蠣殼,是淨化污水的新利器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所產生的牡蠣殼重量高達16萬公噸,其被使用率很低,絕大多數是任意堆棄,加上殼內的殘肉容易孳生蚊蠅,或因高溫日照產生陣陣的惡臭,成為環境的殺手。研究發現,牡蠣殼含有豐富的碳酸鈣,具有淨化水質的功能,若能將牡蠣殼應用在污水處理上,除了能以最環保又節能的方式降低污水處理成本之外,更可提升牡蠣殼的應用價值與減輕環境污染問題。

牡蠣殼處理污水-兩全其美
   根據日本專利(特開2003-39086)指出,以牡蠣殼為素材之污水淨化系統,對水產及食品相關加工廠進行污水淨化效果評估。其處理流程為:將污水先引入調整槽,以維持廢水水質之穩定,再排入沉澱槽,去除原水中易沈降之物質,匯流進入通氣之貯留槽中,經流量計,進入含有淨化促進劑(包括礦物粉與海藻粉以作為微生物的營養源)之牡蠣殼接觸槽。牡蠣殼的粗糙表面有利於微生物附著生長,可維持較大的生物膜厚度及較高的微生物量,提高污染物去除速率。牡蠣殼與廢水充分均勻接觸一段時間後,牡蠣殼上開始生長附著於微生物而形成的生物膜,利用該生物膜於好氧狀態下,使污水中有機污染物降解而去除,而後經分離槽將水及污泥分離,其處理水進行放流。

  實驗結果顯示,該系統可有效的降低生化需氧量(biochemical oxygen demand, BOD)達97.7∼98.7%(生化需氧量為水中生物可分解的有機物含量,也代表水體受有機物污染的程度);化學需氧量(chemical oxygen demand, COD)的去除率為37.5∼95.6%(在一般工業廢水或含有生物不易分解物質之廢水,常以化學需氧量表示其污染程度),懸浮固體(suspended solids, SS)可減少42.1∼98.9%(懸浮固體會阻礙光在水中穿透,對水中生物的影響與濁度相似,懸浮固體若沉積於河床則會阻礙水流),正己烷(n-hexane)萃取物質的消除率為98%(當含高濃度油脂的廢水排入自然水體後,會導致水面上有一層油膜,使氧氣無法自空氣中溶解進入水中,而造成水質劣化。在水質分析上,正己烷對油脂之溶解力亦佳,可作為萃取受污染水體中油脂之溶劑),大腸菌群的去除率則可達86%(大腸菌群為水質監測的重要項目之一)。

結語
   廢棄牡蠣殼與污水處理都是令人棘手的議題,但是在研究者的創新與努力之下,讓廢棄牡蠣殼搖身一變,成為既環保又有效的污水處理新利器,不僅一舉解決牡蠣殼堆棄所造成的環保問題,也讓其應用範圍更形廣闊,附加價值更加提昇。

回首頁
聯絡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