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試所電子報第57期
農業科技大展為花博增豔,漁顯神通展區吸睛指數百分百
蘇所長向馬總統、吳院長、陳主委介紹海水觀賞魚繁養殖研究成果  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在2010年11月6日熱鬧登場,到目前為止,參觀人數已經將近三百六十萬人次。農委會為了共襄盛舉,並藉此機會讓我國民眾與國際人士瞭解歷年來臺灣農業在科技上的發展與成就,特別規劃了「農業科技大展」,於去年的最後一天假圓山的「爭豔館」隆重開幕,作為期一個月的展出。

  本次展覽以新科技、新品種與新產品為展示主軸,展場分為農耀國際、森活萬象、漁顯神通、畜勢待發以及領航未來等五大展區。其中的「漁顯神通」展區由本所統籌規劃。12月31日開幕當天,馬總統在行政院吳院長、農委會陳主委與台北市郝市長的陪同下,特別蒞臨現場參觀,在蘇所長的導覽下,興趣盎然的瞭解每一項展品的特點與研發過程。

  「漁顯神通」展區是由本所、農委會漁業署、家畜衛生試驗所、農業生物技術產業化推動辦公室及國立成功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等單位合力展出,展示主軸為我國漁業發展的歷史與水產研究成果,涵蓋遠洋及近海漁業、水產養殖、水產加工與魚病檢測技術等四個展示區。

  展區的入口,一眼就可望見有「斑王」之稱的大型龍膽石斑,這些氣勢懾人的大傢伙堪稱是本區的吸睛王,每天都吸引大批民眾駐足圍觀,競相以相機捕捉其碩大身影。除了龍膽石斑之外,本次還展示了金錢斑、瑪拉巴石斑、點帶石斑、虎斑、老鼠斑、芝麻班及豹鱠等七種石斑魚類,以及本所在石斑魚人工繁養殖方面的研發實績。這些豐碩的成果正是我國發展石斑魚養殖產業及確保臺灣在國際間領先地位的堅強後盾。

  觀賞魚為本次展覽的另一個重點。政府已將觀賞魚產業列為六大新興產業之一,本所為配合此項趨勢,積極進行原生種淡水魚類與海水魚類的人工繁養殖研發。本次展出多種臺灣越來越稀少的原生種淡水魚類,包括蓋斑鬥魚、青jpg、高體jpg及條紋二鬚jpg等,目前本所皆已成功建立其人工繁養殖技術。另一個叫好又叫座的焦點生物為海水觀賞魚蝦類,悠遊於造景魚缸中的尼莫家族:透紅小丑魚、索羅門雙帶小丑魚、印度紅小丑魚、公子小丑與黑公子小丑魚;海底總動員中的健忘多莉—深藍的擬刺尾鯛與體色鮮黃的黃高旗刺尾鯛,可愛的庫達海馬、高冠海馬、三斑海馬與棘海馬以及活靈活現的德斑氏活額蝦等,生動逗趣的模樣,讓大人、小孩都驚呼連連,再三駐足。這些多樣又豐富的展示內容,不僅代表台灣水產養殖產業日趨多元化的發展,更充分顯示我們所擁有的堅強研發實力。

  除了水產養殖之外,臺灣也是漁業發達國家之一,鮪魚與魷魚漁獲量多年來均名列世界前茅。本次特別就目前遠洋漁業的漁場分布與漁獲種類,回顧台灣成為世界漁業大國的發展歷程;另外還展出本所在漁撈科研領域的各項成果,包括把傳統的鏢旗魚技術與先進的衛星定位技術相結合,追蹤與掌握鮪旗魚等高度洄游性魚類的動態;長期監測台灣周邊海域動態,有效掌握海洋環境與漁業資源狀況;為永續漁業經營,積極推動櫻花蝦與底棲魚類資源管理;在沿近海域設置人工浮魚礁,創造新漁場,提升漁船作業效率,讓漁民的收入變好、變多等。

  在加工方面,本所近年來積極投入水產廢棄物及低度開發資源的加工利用,已有很好的成績。例如魚鱗、牡蠣殼等廢棄物,經過本所的科技加值後,搖身一變為身價不斐的美容與保健產品;資源量豐富但利用度仍低的海藻,本所已能有效萃取出它的機能性成分,使其成為保健食品與肌膚保養品的新素材,有效提昇海藻的價值;具有低溫、潔淨和富含礦物質等特性的深層海水,被視為是一種多功能的新興水資源,本所即將完工的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種原庫,未來將成為臺灣深層海水開發與利用的研發基地,目前已開發多項富有深層海水元素的產品。

  以上所列舉的這些重要科技研發成果,配合多采多姿的水產生物,在熱烈迎接中華民國百年大慶的歡喜氣氛中,在爭豔館現場展出一個月,期間雖然多次遇到冷氣團來襲,每天還是吸引數以千計的民眾頂著寒風前來參觀。相信透過這次的展覽,不僅能讓大家對台灣在漁業領域的充沛研究能量與傑出表現有更為深入的瞭解,也有助於民眾對海洋環境與資源的關心與愛護,進一步落實海洋立國的願景。

本次的農業科技大展由農委會轄下的農、林、漁、畜各單位通力合作,以新科技、新品種與新產品為展示主軸,充分顯現「科技領航,農耀國際」的堅強實力絡繹不絕的參觀民眾駐足欣賞本區各項展示內容

回首頁
聯絡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