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試所電子報第57期
農委會99年終記者會,本所展示代表性成果,以研發為產業加值
蘇所長偉成接受媒體採訪,說明本所展示的代表性研發成果  在歡喜迎接建國100年的到來之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選在歲末的12月30日,假該會的10樓會議室舉辦年終記者會,邀請各電子與平面媒體農政相關記者出席,由陳主任委員武雄率領該會各單位主管及所屬各機關首長與會。記者會由陳主委主持,並以簡報說明農委會99年度施政成果及100年度的施政重點與願景;另外,特別規劃了「99年榮獲國際獎項之農產品」、「農業科技研究成果」以及「農漁業精品好禮」等三個展示區,端出具代表性的各項優質產品,向國人展現過去一年來,農、林、漁、牧各界努力的成果與研發實績。

  陳主委表示,農委會基於「健康、效率、永續經營」的施政方針,過去一年來持續研擬重要農業計畫與方案,推動農業新施政,藉由農業核心技術與企業化經營管理,讓整體農業體系運作得更具效率,促使臺灣農業邁向永續發展,並以新技術、新經營模式、新市場為策略方向,積極推動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深化農產品之安全驗證,研發領先國際之科研技術,開發農業深度旅遊與農業精品,將傳統農業從單純的生產,導引向綠色生態產業與服務業的方向發展。展望100年的農業施政重點,將以新市場、新農民、新農村為策略,打造高度競爭力的優質農業,培育優秀青年農民,營造以農民為核心的新農村環境,提供糧食生產、農村生活、生態環境與文化景觀維護等多元功能與價值,並以產業新思維與經營模式,鼓勵研發創新與品牌行銷,建立整體優質形象,積極進行全球布局。

  簡報完畢後,由陳主委帶領巡視展示區,並開放媒體自由採訪。展示區展出的內容除了農漁業的代表性精品好禮外,還包括過去一年來為臺灣在國際比賽中贏得殊榮的農漁產品以及農委會所屬各機構提供的20項議題的相關成果與產品。本所此次展出的主題有兩項,分別是「牡蠣完全利用」與「褐藻萃取物作為保健/保養品之應用技術」,引起與會記者的矚目與採訪。

臺灣培育的錦鯉與七彩神仙魚,在國際比賽中贏得多項殊榮,是「農耀國際」的臺灣之光代表

  該兩項研究係由本所水產加工組聘用副研究員黃培安博士負責。年輕的黃博士是本所的後起之秀,來所服務後,即被委以多項重任,在海洋生技領域迭創研發佳績。此次提出的主題,可說是透過生物科技強化水產品加工技術、活用水產未利用資源,以及提升水產廢棄物附加價值的最佳典範。

  牡蠣素有「海洋瑪娜」(即上帝賜予的珍貴之物)與「海洋牛奶」的美名,是臺灣最具代表性的養殖貝類之一。在台灣,牡蠣一直以鮮食為主,無法透過加工手段調節產銷,因此不時會發生產量過剩與市場價格大幅波動的難題,讓漁民無所適從。另外,取肉後的大量廢棄牡蠣殼,經常被任意堆放在路邊,不僅佔據空間,又容易孳生蚊蠅及產生惡臭,嚴重污染環境。

  本所為了有效解決上述問題,著手進行牡蠣完全利用研究,開發出各項相關產品。例如從牡蠣肉中萃取胺基酸與有機鋅等機能性成分,研製既無重金屬污染疑慮,又具有強抗氧化能力及舒緩血壓效果的保健品,為牡蠣開拓了鮮食之外的另一利用途徑。而在牡蠣殼方面,更發揮了「點殼成金、一殼萬利」的功效。根據黃博士的研究發現,牡蠣殼中可以萃取出與珍珠有效成分極為類似的「珍珠層胜jpg」,其分子量極小,對肌膚滲透性高,能抑制酪胺酸jpg活性,進而成功阻斷黑色素的生成途徑,達到美白的效果,同時亦具有抗氧化能力,可有效減緩肌膚老化,並修復曬傷後的角質細胞,是研製美容保養品的最佳天然素材。

  除了具嫩白功效的「珍珠層胜jpg」外,牡蠣殼中還含有豐富的碳酸鈣。黃博士利用相關技術,將萃取剩餘、富含碳酸鈣成分的殼粉研製成具有抗菌效果的jpg燒牡蠣殼粉。該殼粉的粒徑與活性炭一樣細緻,以適當比例添加於水中,可用來清洗蔬果,去除表面雜菌,讓蔬果保鮮時間更長;而剩餘的水液還可用來清洗廚房的刀具器皿。使用方法相當簡便,只需將該些刀具器皿浸泡於溶液內3~5分鐘後,即可殺死食品的病原菌。最值得一提的是,黃博士為了落實綠色產業的想法,在整個萃取過程中,完全未使用任何有機溶劑或是化學藥劑,不僅沒有工業廢水處理的疑慮,也無化學物質殘留的隱憂,讓本項研發成果的應用範圍更加寬廣,同時也確實達成了「牡蠣完全利用」的使命。

黃博士培安向記者說明以牡蠣為原料開發的各項產品與完全利用技術

  黃博士提出的另一項研發成果係以褐藻為素材。臺灣沿海所產的褐藻有86種之多,資源量相當豐富,但因其氣味特殊(搓熱後會有臭腥味)加上容易褐變,在其他藻類如微細藻、紅藻、綠藻等萃取物相繼竄紅後,褐藻卻遲遲未受到青睞。

  傳統中藥認為褐藻具有去癭瘤結氣、消潰腫、治惡瘡的功效,從科學的角度評斷,與免疫調節作用有相當大的關連。本所從台灣產的86種褐藻中,篩選出適當的藻種,進行機能性成份萃取,並利用低分子化技術將其轉化為易於吸收的保健新素材—藻寡醣。黃博士表示,以低分子化處理後,九成以上的醣類分子量均小於500 Da;經實驗後發現,不會導致動物的脾臟腫大,對生物體不具刺激性,且能活化自然殺手細胞活性,具有調節免疫的功能。此外,即使經過激烈的加熱反應,藻寡醣仍能保持良好的安定性,因此可廣泛的應用於錠劑、膠囊或飲品等各種形式的機能保健加工製品中。

  另外,黃博士利用脫腥技術及特有配方穩定褐藻萃取物色澤後,研製了系列肌膚保養品。經動物實驗證實,褐藻萃取物具有抗發炎及消炎的作用;實際進行人體膚質評估後發現,試用者均未出現任何過敏反應,同時可改善皮膚乾燥、皮屑過多等現象。顯示在經去腥及特殊配方處理後的褐藻萃取物對肌膚具有鎮靜及保濕效果,未來可成為美容保養品的新素材。

本所以褐藻萃取物為素材研製肌膚保養品與保健食品(黃培安 提供)

  從海洋中尋找有益於人體健康與美麗的素材,已成為日漸風行與備受重視的研究議題。本所過去幾年來,不斷的以創新的研發成果為相關產業加值,相信在新開展的一年,在所有同仁的共同努力之下,將展現出更為堅強的實力,進一步為中華民國的百年大慶增添研發佳績。

回首頁
聯絡資訊